【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神秘肝炎|全球450宗兒童染神秘肝炎 研究推斷疑與新冠病毒有關

發佈時間: 2022/05/17

全球多國發現至少450宗兒童感染不明原因急性肝炎,10多人死亡,多數人出現嘔吐、腹瀉等病徵,部分出現黃疸,甚至需接受肝臟移植,但未有驗出肝炎病毒。一項最新研究推斷,急性肝炎可能與新冠病毒有關。

免疫系統對腺病毒過度反應

美國醫學期刊預印本平台MedRxiv刊登一份未經同儕審視的研究報告,指兒童罹患新冠肺炎恐大幅增加肝功能異常風險,但大多數罹患急性肝炎的兒童,先前並未通報感染新冠病毒,但他們身上驗出41F型腺病毒。有關病毒不會傷害肝臟,但研究推斷兒童可能接觸新冠病毒後,免疫系統對腺病毒過度反應,產生大量發炎蛋白,導致肝臟受損。

研究人員建議,對患有急性肝炎的兒童糞便是否存在新冠病毒進行檢驗,並關注其他引發肝臟受損的訊號,因為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是種「超級抗原」,會使免疫系統過度敏感。

 

日本開關|日本月底試辦小型旅團 首批限美澳泰星打3針者,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