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涌譚仔3人染疫 200食客強檢 私房菜群組多9人中招 始認曾辦試食會

發佈時間: 2022/05/18

食肆群組續增,東涌「譚仔」3人染疫,有食客疑發病同日光顧,200名食客需強檢;私房菜群組多9人染疫,有人承認曾辦「試食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正跟進有無違規。

對於疫苗通存續,特首林鄭月娥稱「我們不是讓專家牽着走」,強調接種仍是重要抗疫手段。

本港昨多328宗確診,39宗屬輸入,但港大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升至0.9932。食肆群組頻現,歐家榮指東涌富東廣場「譚仔」有3食客染疫,同在本月11日午膳,一名40歲男子同日發病,疑屬源頭,坐在附近的33歲男子和32歲女子於2、3日後發病,相信涉短途空氣傳播;同時段光顧200名食客要強檢。

御善僅持食物製造牌 不准堂食

觀塘御善私房菜群組多9人中招,累計19名食客和1名員工染疫。歐指,食客早前聲稱未有進食,但傳播情況「解釋唔到」,細問下有食客承認當日曾辦慶功及試食會,曾除口罩進食;當局已掌握有43名客人、4名員工及2名負責人在場,正調查有無人提供虛假資料。因御善僅持「食物製造廠牌照」,已轉介食環署跟進。翻查資料,相關牌照不允堂食,食環署指昨再巡查該店未有營業,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上環星月樓亦多5名食客及3名員工感染,涉廚房工人及樓面,群組增至64人中招;紅磡新旺會群組多1名客人感染,累計15人確診。早前2名海外返港客經基因分析,證實為本地感染。

小欖醫院嚴重智障科則有長期住院女病人感染,其家人本月15日曾探病,其後檢測為陰性,同房1名服務助理前日檢測陽性;全院職員和病人須檢測。

林鄭:疫苗通 月底如期需齊3針

學校昨有17學生和3名教職員染疫。有中學生與早前確診者同班,2人曾在班房進食;另有特殊學校員工確診,同校3人染疫。

各界專家對應否維持疫苗通意向不一,林鄭月娥指專家無直接參與政策制定,強調「正如特區政府和我本人,我們不是讓專家牽着走」,接種疫苗仍是重要抗疫手段,本月底會如期執行齊3針要求。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