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女生入讀北京大學 努力適應 克服升學困難

發佈時間: 2022/05/18

香港電台節目《擇升之路》,每集由升學專家、顧問機構及內地留學生,分享對不同學習文化的感受,為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同學提供更適合和更準確的升學路徑,早前一集便邀來由香港中學跳升北京大學的女同學講述留學體驗。

朱雅菁在創知中學就讀中五時,因參加北京大學(北大)來港招生的「博雅人才培養計劃」,結果在800名考生中考獲第一,脫穎而出以中五生身份入讀北大,之後在北大讀了一年化學後,以平級轉系(平轉)方式轉讀城市規劃,現已讀至第三年。

她在節目中憶述︰「因北大的旁聽風氣很流行,在Year 1讀化學時,便因為旁聽城市規劃的課堂,開始產生興趣,而這裏的轉科轉系較容易,因此作出申請。」朱雅菁同學又指,在北大讀書的費用較便宜。「現時一年學費約5,600元人民幣,住宿費一年約900元人民幣,比起香港的大學支出更為實惠。」

初入讀心理壓力大

北京大學是內地知名學府,自言從小渴望入讀北大的朱雅菁,分享當初在香港參加招生計劃而晉升的審核經過。她說︰「記得當年有800人報考『博雅人才培養計劃』,當時有北大教授出席香港的大學面試會,並要參考個人背景資料,如過往中學成績及課外活動紀錄等,不過競爭不算很競烈。」

朱雅菁指自己在就讀創知中學時成績也很好,加上過去在課餘亦曾參加設計比賽,相信這些在面試時都有幫助。「當然其他名校生會有優勢,但只要每個同學夠努力,展示自己最好一面,同樣有機會獲選中。」當年她由中五跳升至北大化學系Year 1,坦言在學習進度曾有困難。「因為我沒有讀中六,在數理化的理科根基沒有別人般紮實,因此最初是比較難跟上,心理壓大也很大,不過後來主動向師兄師姐請教,又和同學們在聊天群組分享感受,才度過困難的第一年。」

撰文︰陳家昌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