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家安全|鄧炳強指23條立法將參考英國等法律 籲外國政客理性看待

發佈時間: 2022/05/18

來屆政府計劃就《基本法》23條立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早在網誌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權利和義務,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也是國際慣例,而特區政府也一直進行相關工作,期間將參考其他地方的同類法律,包括英國近日提出的《國家安全法案》。

23條立法諮詢擬5月展開 , 加強反恐教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英國內政大臣早前向英國國會提交一份涵蓋範圍廣泛的《國家安全法案》,特別提到間諜活動、外國對政治制度的干預、破壞活動、發布虛假訊息、網絡行動等源自外國的國家安全風險,且表明立法須「走在有關風險之前」;而法案包括一系列涵蓋範圍極廣的新罪行及多項限制公民權利的措施,擬訂的罪行絕大部分具有域外效力,不論犯案者的國籍或犯案組織的成立地點。
 

有關法案將加強警方調查權力

他引述有關法案內容指,當地的法案將加強警方調查權力,拘捕疑犯後可在未經起訴下扣留最長14日;限制被定罪的恐怖分子獲得民事法律援助、授權法院凍結或沒收可能被用於恐怖主義的民事賠償;授權內政大臣限制涉嫌涉及外國勢力威脅活動人士的活動範圍或使用電子通訊設備,也可要求相關的人接受測謊檢驗等。

鄧炳強認為,特區政府推行立法時除要有效應對過去和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立法建議亦需具有足夠前瞻性,必須在執行方面切實可行,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期望各界、特別是外國政客客觀理性看待港府的建議,不要作出「雙重標準」的肆意攻擊,或試圖干擾、破壞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