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境條例|入境處編外職位延長3年 冀加快處理免遣返聲請

發佈時間: 2022/05/18

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今早通過將入境處延長助理處長編外職位3年的申請,提交財委會審議,同時提升高級首席入境事務主任職級,以處理免遣返聲請。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指延長職位希望能加強審核、執法、遣返工作,並強調會加強源頭堵截及入境管制,希望將滯港的聲請人數降低,冀工作速度令立法會滿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質疑有關職位已經開設5年,關注再延長3年能否完成處理所有聲請個案,區志光表示疫情影響審核工作,截至今年3月仍有358宗個案尚待入境處審核,另外有約2,600宗上訴個案未處理,冀延長有關職位能加強相關工作。
 

議員倡羈留違法聲請者 減低留港意欲
 

有議員建議將空置的社區隔離中心改建為禁閉式羈留設施,羈留「打黑工」及違法的聲請者,減低他們留港意欲,對此入境處代表稱會慎重考慮有關建議,正計劃在大潭峽及馬灣懲教所增加羈留位置,亦正與律政司研究,如聲請者經審核和上訴不獲批,令司法覆核在原訟庭被拒階段,將會積極考慮遣返。

另有議員提出借調鐵路邊境管制人手處理免遣返聲請執法工作,入境處則指邊境鐵路科受疫情影響關閉只是暫時性,強調處方一直有靈活調配人手,處理海運及陸運、簽證延期等工作。
 

審計報告批入境處查假結婚不力 , 石禮謙:帳委會暫不召開聆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