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第4針對高危群組有額外好處 美FDA 批准兒童打輝瑞加強劑

發佈時間: 2022/05/18

多國繼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世衞組織轄下專家委員會早前分析7項研究的數據後,指有證據顯示醫護人員、60歲以上、免疫系統虛弱人士等較高死亡和重症風險的人群,在接種第2劑mRNA疫苗加強劑後,可減低嚴重病徵或死亡風險,但暫時未有足夠證據顯示第4針對年輕及健康人士的效用。

美國未打針兒童 , 住院率比已接種者高逾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聲明提到,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可加強對高危群組的保護效用,以應對變種病毒Omicron和多款亞型分支病毒株,但部分國家面對物流等挑戰,影響接種疫苗進度,貧窮國家已接種疫苗的人口僅約16%,但發達國家則高達7成。

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較早前宣布,通過授權為5至11歲健康兒童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加強劑,但仍須待美國疾控中心作正式決定,專家委員會將於周四開會討論。局方認為雖然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未必如成人一樣嚴重,但Omicron變種蔓延至今確診兒童數目上升,相信加強劑有助為兒童提供持續的保護,惟不確定加強劑對兒童的保護效果是否理想。

而美國近日的確診數字見回升,當地過去一日新增10萬宗確診,紐約市宣布將疫情警戒級別由「中等」提升至「高」,是1個月內第2次提升警戒級別,而在高級別下,當局將建議民眾在室內地方佩戴口罩,但市政府日前強調仍未到重推強制口罩令的情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