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形容亞速鋼鐵廠守軍「投降」 定性恐怖組織以戰爭罪行審問

發佈時間: 2022/05/18

烏克蘭地區戰事持續,烏克蘭政府指有迹象顯示俄軍擴大導彈攻擊範圍,頓涅茨克一個城鎮於當地周二被俄軍導彈擊中,造成1人死亡,另有一名9歲兒童受重傷,當局相信死傷人數會陸續增加;而烏軍在第2大城市哈爾科夫的戰事取得進展,成功將俄軍迫退至接近俄羅斯邊境。
 

烏軍於東部地區報捷 , 接壤俄邊境重豎邊界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而在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曾被烏軍固守的亞速鋼鐵廠的撤離行動繼續,路透社報道指最少7輛載有烏克蘭士兵的巴士,在親俄部隊護送下前往頓涅茨克由俄羅斯控制的地區。俄羅斯國營媒體的報道指,周一撤離的超過260名烏克蘭士兵當中包括女兵,所有人上車前都要被搜身。

俄羅斯媒體形容鋼鐵廠守軍是無條件投降,該國最高法院會在下周聆訊檢察官提出的要求,計劃將廠內多名守軍所屬的亞速營定性為恐怖組織,聯邦調查委員會將就東部頓巴斯地區發生針對平民所犯的罪行進行審問。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明,總統普京已承諾會根據國際準則對待這批士兵,但拒絕評論他們會否被視為戰犯。

烏政府希望以戰俘交換守軍 惟俄方未同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軍方及情報官員正監督營救餘下烏軍的任務,將由有影響力的國際談判人員進行斡旋,紅十字會及聯合國人員也會參與。據報烏克蘭政府希望以俄軍戰俘交換守軍,但俄羅斯未同意進行交換。另外,兩國政府均證實,目前和平談判已經暫停,雙方均指責是對方拖延,冀在戰事上對對方造成更多損失。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