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綫上體驗無障礙之旅

發佈時間: 2022/05/19

綫上體驗無障礙之旅

無障礙劇團今年在中環大館的體驗活動因疫情而取消,但劇團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安排,將所有活動改為3D版本放上網,讓所有人可於網上體驗聽障、視障和動障人士的感受。

我其實最想了解聽障人士。家母年邁,聽力愈來愈差,跟她說話常要聲嘶力竭、重複多次。到底她聽到甚麼?

這裏的展品解開了謎團,這包括3段錄音。第一段是「健聽人士聽到的聲音」,錄音裏的音樂節奏明快、細節多變。第二段是「弱聽人士聽到的聲音」,同一段音樂,有如蒙在被窩裏,只聽到朦朧的高音、重音,細節欠奉,而且音量小了很多,猶如唱機的喇叭發生故障。第三段則是「弱聽人士戴上助聽器聽到的聲音」,音樂重新出現,但只有大約8成,部分細節仍然聽不清。

其中一位聽障演員小紅分享自己的體驗,她天生患了「小耳症」,聽不清楚別人的發音和聲調,所以自己發音也不清楚。但她決心參加大型舞台劇演出,「我最執着劇本對白,希望觀眾聽得懂我在說甚麼。」最後,她登上舞台上大聲演出,完全看不出有任何障礙。

在此要向劇團藝術總監陳文剛、行政總監魏綺珊致敬!在兩位戲劇高手的努力耕耘下,無數身障人士共同演出舞台劇,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如想綫上體驗無障礙之旅可【按此】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