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3條立法將參考英國等地法律 鄧炳強籲外國政客勿雙重標準

發佈時間: 2022/05/19

下屆政府計劃落實就《基本法》23條立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在網誌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權利和義務,制定維護國安法律也是國際慣例,特區政府會參考其他地方的同類法律,包括英國。他指英國近日提出的《國家安全法案》涵蓋範圍廣泛,亦提出多項限制公民權利的措施,籲各界客觀理性看待港府的立法工作。

鄧炳強在網誌稱,港府一直在推進23條立法的相關工作,以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及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立法建議需具足夠前瞻性,以有效和切實可行地維護國家安全,當局除研究相關全國性法律和本地法律,亦會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同類法律。

英國安法案涵蓋面廣 限制公民權

他指英國內政大臣早前向英國國會提交一份涵蓋範圍廣泛的《國家安全法案》,包括多項涵蓋範圍極廣的新罪行和限制公民權利的措施,且擬定罪行絕大部分具域外效力,亦不論疑犯國籍或組織成立地點,內容包括容許警方拘捕疑犯後可在未經起訴下扣留最長14日、限制被定罪恐怖分子獲民事法律援助、要求相關人士測謊等。

他又批評,西方國家一直就《香港國安法》不斷作出詆毀和失實指控,將《基本法》23條立法「妖魔化」,期望外國政客能客觀理性看待港府的立法建議,不要肆意作出雙重標準的攻擊,或試圖干擾、破壞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