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婦泳池溺斃 裁定死於意外 官質疑「3救生員無1個發現有人未上水」

發佈時間: 2022/05/19

72歲婦人於觀塘游泳池遇溺15分鐘後始被泳客發現,留醫9天後不治。死因裁判官昨裁定死者死於意外,質疑15分鐘沒有1個救生員發現死者未有上水,並向康文署提出3項建議。

死因裁判官裁決時指,死者蔡芹菜於2017年7月16日下午與孫女在觀塘游泳池游泳,其間曾與人碰撞,沉於池底15分鐘,出現成人呼吸窘迫綜合症候群及支氣管肺炎,留醫9天後不治。死者自身有蛛網膜下出血情況,碰撞後或因頭暈而未能求救,顯示當時死者已出現昏迷情況,裁定死者因疾病或損傷而離世,故死於意外。

太陽傘遮蓋救生瞭望台

死因裁判官指,事發前1年北葵涌泳池已發生溺斃事件,康文署不應等待死因庭作出裁斷後才作改善,若當初署方有作改善,這次事故或不會發生。而死者沉於水底15分鐘後方被泳客發現,再由救生員作急救,是非常不理想,並質疑「15分鐘,3個救生員,無1個發現死者無上過水」。

翻查閉路電視紀錄後,裁判官發現肇事的室內泳池,竟有太陽傘遮蓋救生員的瞭望台,以致無法得知兩名當值救生員當時正在做甚麼。裁判官認為唯一結論是救生員當時欠缺專注,或只監護局部位置。死因裁判官向康文署作出3項建議,包括增加泳池內閉路電視鏡頭;建立泳客遇溺事故調查及檢討機制;及加強訓練救生員熟習工作指引。

裁判官最後向死者女兒吳玲玲致以慰問,望她早日走出陰霾。吳於庭外稱,事件因康文署嚴重疏忽,事後不敢再帶小孩到泳池。康文署發言人表示,會仔細研究建議,以完善游泳池的管理。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