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鐵路歲月#酥炸日本生蠔

發佈時間: 2022/05/19

鐵路歲月#酥炸日本生蠔

上周日東鐵綫正式可以過海,標誌歷時十年的沙中綫工程已竣工。通車帶來無比亢奮,受訪者中有說整夜不眠,早早排在車站大堂爭頭位以見證歷史一刻;也有父親帶着兒子看畢英格蘭足總杯決賽後(凌晨3點)便出發到車站排隊,去體驗「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還有列車迷穿上暴龍裝來打卡,雀躍萬分,令鐵路當局非常緊張要做安全部署,以應付突發提防逼爆。

回想起童年,每逢暑假又或過農曆新年,父母便會帶一家人返鄉探親度假,雖然是7、8天行程,但返廣州的車程,當時只得火車一途,由現今尖沙咀鐘樓車站乘火車往羅湖,再步行過邊境鐵橋到深圳聯檢大樓,已差不多要花半天。所以一家人清晨5時便要出門,下午1時到深圳吃午飯,再花半天時間到廣州祖母家,到達已是凌晨1時了。如今中國高鐵網絡帶領我們進入新境界,令鐵路旅遊變成省時舒適的享受。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酥炸日本生蠔。

材料︰日本廣島生蠔16隻、袋鼠版炸漿粉1盒、調和油(花生油30%、菜油30%、豆油40%)3公升。

調料︰生油1湯匙、麻油1茶匙、清水250毫升、生粉4湯匙。

脆炸漿做法︰炸漿粉混入生油、麻油拌勻後調清水,慢慢拌勻成濕脆漿糊。

做法︰生蠔拖過滾水,吸乾水份後輕輕拍過生粉,炸鍋燒暖後注調和油並燒熱,逐隻生蠔沾滿漿糊後放入熱油內,炸至浮上油面便可隔去油份盛碟奉客。

基哥Tips︰美加桶蠔裙邊不易消化,廣島蠔個子雖小但鮮甜,沒有渣滓,適合脆炸,酥化美味。調脆炸漿一定要留意油份先行,之後才加水,便可令其酥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