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媒稱墜機事故或屬蓄意 東航:非官方猜測干擾調查

發佈時間: 2022/05/19

中國東方航空MU5735客機3月在廣西墜毀,機上132人罹難。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美方消息人士指,初步推斷可能有人蓄意撞毀客機。東航回應沒證據支持說法,指目前未有證據確定客機是否存在任何問題,強調任何非官方猜測都可能干擾調查;中國官方《環球時報》稱美方未有向傳媒發布調查內容。

事發在3月21日,載有123名乘客及9名機組人員的波音737-800型東航MU5735客機原定由雲南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在廣西梧州山區上空墜毀,有附近閉路電視拍到客機以幾乎垂直狀態撞落地面,機上所有人罹難。東航一度停用相關型號的波音客機,隨後於4月中復飛。中方在現場發現兩個黑盒,即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及飛行紀錄儀,由美國相關部門協助調查出事原因。

《華爾街日報》周二引述美方消息人士指,根據黑盒經修復的飛行數據,初步推斷駕駛艙有人在控制裝置輸入指令,令客機進入致命的俯衝狀態,意味是有人蓄意令客機急墜,報道又稱美方調查人員將焦點轉向一名機師的行為,亦不排除當時有人闖入駕駛艙。消息人士又指,支持美國官員評估的另一個理由是主導調查的中國當局,至今未有示意客機存在任何機械或飛行控制問題。

路透社亦引述消息報道,暫未發現客機有任何技術故障的證據,正調查是否涉及有機組人員在駕駛艙輸入指令引發事件。

東航回應目前沒證據顯示涉事客機出現問題,又重申相關機師的健康、財務及家庭狀況良好。對於報道指可能有人闖入駕駛艙,東航稱這說法不成立,並引述中方早前說法,指客機出事前沒有發出緊急信息。東航強調任何非官方的猜測都可能干擾事故調查,影響全球航空業的發展。

民航局:美調查員未向傳媒發表信息

《環球時報》報道,經中國民航局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參與事故調查的人員證實,美方未曾向任何媒體發表調查信息,他們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要求與中國民航局開展合作,並將根據需要繼續為查明事故原因提供專業技術支持。報道引述中國民航局表示,將繼續開展事故調查工作,並按照要求及時、準確發布事故調查情況進展和相關信息。

另有內媒引述多位航空業人士稱,事故調查往往不能在短時間內有明確結果,有的需要一年甚至更長,單純依靠部分證據做出對事故原因的推測都不是負責任和可靠的行為。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