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愛」在斯洛文尼亞

發佈時間: 2022/05/19

「愛」在斯洛文尼亞

斯洛文尼亞是位於巴爾幹半島的東歐小國,屬解體前的南斯拉夫一部分。說它小,因為其面積只有約2萬平方公里,僅是烏克蘭的三十分之一;若與格魯吉亞相比,則不到其三分之一!

斯洛文尼亞的釀酒歷史悠久,已有2,600多年,然而世人仍視它為葡萄酒世界的神秘國度!近年世界潮流有種趨勢,若想送酒給人表達愛意的話,姑勿論是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又或愛人的生日,有人會選擇送斯洛文尼亞葡萄酒,除了性價比高之外,還因它被譽為全球所有國家中唯一有「Love」的國家--Slovenia。

這天嘗到偉成洋酒送來的兩款斯洛文尼亞酒,都是很有特色的罕有品種︰

Vinakoper Capo d'Istria Malvazija 2017︰這酒來自斯國西北部與鄰國意大利非常接近的Istria半島,所以兩地的葡萄品種非常類似。它先以傳統225公升橡木桶陳釀12個月後,再移往3,000公升大桶內繼續熟成。聞香是香草、香料氣息,伴以黃梅、楊桃及像花茶味道,在口內有濃郁飽滿感覺,少許辛辣的奶油口感帶來陣陣高雅餘韻!用此酒配川味特色小菜,有意外驚喜!

Vinakoper Capo d'Istria Refošk 2013︰Refošk是Istria半島最重要的紅葡萄品種,同樣可以在意大利找到。這酒的色澤深濃不見底,聞香滿是黑莓、藍莓、話梅及甘草芳香,入口時美妙的酸度與單寧及濃厚的黑果相互緊扣,末段隱約出現煙葉及巧克力的回甘,好酒也!

一場斯洛文尼亞酒宴正在籌備中,有興趣者歡迎電郵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