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又濕惹霉菌 吃發霉食物恐傷肝

發佈時間: 2022/05/19

天氣熱又濕惹霉菌 吃發霉食物恐傷肝

疫情下不少人減少外出,並慣性「儲糧」,囤積大量食物在家,隨着天氣轉熱又間中下雨,若食物存放在濕度高的地方,恐會滋生霉菌。有專家提醒,食物只要去除水份、氧氣和高溫,便能抑制霉菌生長,建議市民將食物盡量放入雪櫃或乾爽地方,雪櫃溫度需保持攝氏4至6度或以下。另提醒肝臟機能弱的人,如進食太多發霉食物,有機會引致肝炎,嚴重者或會誘發肝癌。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科學及安全(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方麗影博士表示,霉菌的生長會產生代謝產物,即是霉毒素,常見的霉毒素有黃曲霉毒素,其毒性強,被列為致癌物質,曾有研究發現在攝氏100度或150度下加熱90分鐘,分別只能破壞其4成及8成毒素,反映高溫下也未能完全破壞其毒性。

肝功能差 可致肝炎肝癌

方麗影指,肝臟是人體的排毒系統之一,微量的黃曲霉毒素能被肝臟分解,只要肝臟功能良好和只是攝取小量霉毒素,黃曲霉毒素便能排出體外,不會對身體構成影響。不過,生活作息不健康或壓力過大的人,均會令肝臟代謝功能因過分勞損而減弱,若經常進食含霉菌的食物,會令肝臟負荷倍增,有機會引致肝炎,嚴重者甚至會演變成肝癌。

部分人或不想浪費變壞的食物,切除發霉部分便繼續食用。但方麗影指,肉眼可見的一點霉菌若放置於顯微鏡下觀察,便會看到它是由很多菌絲積聚而成,即使霉菌看來只集中在食物某部分,其他部分看不見霉菌,事實上食物內已含毒素,故不建議進食已發霉的食物。

勿切除發霉部分繼續食

影響霉菌的生長和繁殖,包括水份、氧氣、高溫和食物營養成份(如蛋白質等)。方麗影稱,若想抑制霉菌生長,應將食物放置於低溫的環境和保持乾爽,還可用真空包裝,因真空包裝能達致無氧氣的環境,或將食物放入密實袋,將袋內空氣壓迫出來,然後封好食物袋再放入雪櫃,便可延長食物的保鮮期。

她建議,有皮的水果例如蘋果和橙,買回家後用水洗淨表面的細菌,抹乾後才放入雪櫃,可降低發霉的機會。但葉類蔬菜和漿果類的水果,如草莓和藍莓等較易爛,應在進食前才清洗。她建議,葉類蔬菜可用保鮮袋密封,放到雪櫃蔬果格;而有泥的塊根類蔬菜如紅蘿蔔和馬鈴薯等,因表皮含較多污染物,不宜放入雪櫃,宜存放在陰涼和空氣流通的地方。

記者︰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