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高息外幣定存非穩賺

發佈時間: 2022/05/19

高息外幣定存非穩賺

新冠疫情回落,部分國家更率先公布通關安排,不少同事已經開始計劃放假安排。Emma和Jessica不約而同打算通關後就出遊,並且趁滙價回落,預早換了外幣方便日後使用。

曉陽當然贊成有需要的時候,應該及早兌換好外幣,畢竟滙價上落快,分分鐘幾日已經變了幾個價位。

但其實不少朋友都因為部分貨幣利息不俗,所以兌換來做定存。例如人民幣息口還有一定吸引力,因此就兌換了不少來做定存。但其實這種外幣定存,有可能賺不到息反蝕本金。

Emma同Jessica就覺得奇怪,定存號稱最穩陣投資,為何反而會蝕本金?曉陽以人民幣為例子,假如在3月時,以100港元兌81元人民幣,以利息每年2.5厘做定期存款,而現在5月滙率是84元人民幣對100港元,短短兩個月的價格波動,便要用多3元買回港元,即損失3.7%。

所以說,不要因為表面利息高,就貿貿然兌換其他貨幣做定存。莫說人民幣,早年日圓、澳元等,都曾經是高息貨幣,但不少投資者就賺息蝕價。當然如果你的資金並不緊急,亦可以持續持有該貨幣,直至滙價適合才賣出亦可。

但投資外幣,一定要留意利息收入只是表面利潤,背後的滙價差額,才影響最終受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