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普拉提運動治癒身心

發佈時間: 2022/05/19

普拉提運動治癒身心

相信大家對瑜伽並不陌生,但有聽聞過近年大受歡迎的普拉提運動嗎?普拉提運動是由德國體能教練Joseph Pilates於20世紀初發展的一種運動,它結合了瑜伽、舞蹈、體操而達至均衡身體訓練。乳癌患者和康復者自身的免疫力較一般人低,普拉提也許是改善健康的好選擇。

普拉提運動揉合不同運動概念而成,既着重身體肌肉能力的訓練,也涉及心靈集中的訓練。它的每個姿勢都必須和呼吸相協調,以鍛練核心肌肉、平衡力及柔軟度,以達至肢體活動協調的效果。

《乳房健康期刊》(The Journal of Breast Health)的一份研究顯示,普拉提運動可有效改善乳癌患者的不同症狀,例如疲勞、抑鬱、淋巴水腫。專家對比兩組有淋巴水腫的乳癌患者,當中以改善疼痛最為顯著。早期至較為晚期(0至3期)患者、接受過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也能做普拉提運動。

該研究亦指出,普拉提運動有助紓緩痛楚。乳癌患者如果進行每周3次、每次大約45分鐘的普拉提運動,結果顯示因治療產生身體疼痛的患者人數,比起沒有運動的乳癌患者減少5成。此外,它亦有助減低社交焦慮。沒有做普拉提運動習慣的乳癌患者,其社交焦慮指數相比起有普拉提習慣的乳癌患者約75%。由此可見,它有治癒身心的作用。

美國運動醫學院建議,癌症康復者應每周進行2次中等強度的阻力運動(如普拉提、舉啞鈴等)。但對於本來沒有運動習慣,或沒有普拉提經驗的患者和康復者,應先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諮詢醫生和物理治療師的意見。

在乳癌康復月,基金會將在5月底分別舉辦普拉提伸展運動班和動感普拉提舞蹈班,有興趣的患者、支援中心的會員皆可參加。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