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轟烏東15平民亡 北約︰戰事數周內難有進展

發佈時間: 2022/05/19

俄烏戰事持續,俄羅斯軍隊續在烏克蘭東部發動攻擊,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至少有68處民居、學校及火車站等受破壞,造成至少15名平民死亡、7人受傷。烏軍摧毀8輛俄羅斯坦克、17輛裝甲戰車,並擊落了一架蘇-34戰鬥機。有北約官員預計戰事在未來數周難有進展,但有內部意見認為,烏克蘭有能力奪回東部親俄地區及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 

在烏克蘭南部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俄羅斯指已有近1,000名烏克蘭士兵投降,其中有80人受傷,據報仍有千多名烏克蘭士兵留在亞速鋼鐵廠內,其中包括亞速營的指揮官和高級將領。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營救守軍談判仍艱巨。在基輔,美國大使館相隔3個月後恢復運作。

瑞典及芬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但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反對立場仍然強硬,他指芬蘭和瑞典支持庫爾德工人黨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兩國這樣做與尋求加入北約的初衷「不一致」。美國總統拜登對兩國加入北約表示樂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有信心土耳其對於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擔憂可以克服。

貧國糧食問題惡化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俄烏戰事加上糧食價格上漲,令較貧窮國家的糧食問題惡化,如果烏克蘭的出口未能恢復到戰爭前的水平,世界可能面臨持續多年的饑荒。

 

新冠肺炎|美國衞生部長及總統女兒中招 拜登未列密切接觸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