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康復9歲童 現哮喘病徵

發佈時間: 2022/05/20

私家診所的兒童長新冠個案浮現。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指,保守估計約10%兒童有長新冠,除了疲倦、味覺食欲差、呼吸困難,更有焦慮、驚恐、間歇性失眠,部分濕疹加劇;以無打針或近青少年期兒童佔多,但整體較成人的長新冠輕微。

有9歲女童康復後,再現類感冒,更半夜喘鳴,先後向中西醫求診但情況無改善,無法返學,連上網課也難集中。何指,女童過去無哮喘病史,肺部無細菌感染,服類固醇、哮喘口服藥及噴劑亦無效。他指女童病情屬「混雜式」,即心理生理不適互為影響,治療時要耐心說明規劃,減輕不安,最終好轉能上學。

醫管局商是否開設「長新冠診所」

何指,腸炎、慢性咳嗽等已證與心理因素相關。疫下長期上網課,恢復面授課已難適應,若有不適更難集中,父母要多傾談了解其感受,「若發現兒童染疫4周後嚴重疲倦、半夜驚醒、胃口差已是警號。」他透露,政府正搜集私家兒科長新冠個案數據,相信欲設「長新冠診所」,冀可作跨專科診治。他提醒若無打針兒童染疫,康復後1個月補針可減長新冠機會。另可按醫囑服益生菌補充劑、吃流質食物提升食欲,並用檸檬等訓練味覺,且可下棋重新鍛練腦部等。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指,醫管局正籌備及討論是否開設「長新冠診所」,各公院有跟進康復病人,私醫亦可轉介長新冠病人予公院跟進。醫管局指會跟進康復者,會定期檢討需求提供適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