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放寬政策不協調 違法BBQ大增 政府燒烤場營地 重開無期

發佈時間: 2022/05/20

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昨起已放寬,郊遊行山、戶內外運動已毋須載口罩,惟郊野公園及泳灘的燒烤場卻仍封閉,露營地點亦重開無期。有區議員批評,政府允私營燒烤場運作,卻不重開政府免費場地,政策矛盾,更令違法燒烤大增,第5波下最少有700人違規露營或生火,烏溪沙石灘更是「重災區」。

有行山專家指,營地封閉迫深度遊山友「兜遠路」,而將軍澳綠化地亦遍布「私家營」。

全港昨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室內外運動、行山不用載口罩。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亦指,若無新變種出現,暑假可望全面戶外「除口罩」。

惟各郊野公園、公眾泳灘內的燒烤設施,及政府營地卻仍然重開無期。沙田區議員鍾禮謙指,當局允私營燒烤場重開營運,卻未同步重開免費的政府管理燒烤場,政策非常矛盾,他指,因無免費公營設施,令違法燒烤更普遍,烏溪沙石灘更是重災區,逢假日人流湧至紮營、執石砌爐,「有街坊見到樹林長冒白煙,始知有人BBQ。」

遊人途經村落 村民憂播毒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指,有綠化地疫下長期有人露營、生火燒烤;另馬鞍山昂平高原、西貢黃麖地亦是非法露營熱點,不少人就地取材生火,造成很大破壞,「需求始終存在,若無合法設施,有人便會非法行事。」她又指,政府考慮放寬時未夠周全,不少村落位處郊野公園必經之路,村民不勝遊人湧至,「像『小夏威夷徑』靠近井欄樹村,有數十間村屋,遊人不戴口罩行過,村民都擔心播毒。」她指重啟設施時,若不繞過民居,恐遇阻力。

營地封閉 行山友須「兜遠路」

行山專家梁榮亨指,營地封閉變相迫山友繞遠路,「如大嶼山白角因大浪灣營地封閉,想深度遊的山友,腳程最少增半小時。」違規紮營者亦更猖獗,「以前沙灘幾個營,現在紮到上百個;塔門、離島等都紮營紮到密麻麻。」

漁護署回應指,會適時檢討燒烤場及露營地的開放安排,惟未提及重開時間表;康文署截稿前未回覆。截至本周日(15日),今年已對700名在郊野公園違規露營或生火人士採執法行動。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