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截走私艇 136貓狗困17籠 另一處所檢31瀕危淡水龜 10隻已死

發佈時間: 2022/05/20

本地執法部門近日接連搗破多個涉嫌非法走私、捕獲和販賣動物的團夥,其中海關和警方前日(18日)於本港西部水域截獲一艘快艇,在船上發現分別裝於17個籠的136隻貓狗,估計每隻市值1萬至1.5萬元,駕船的30歲男子被捕。

另外,漁護署及警方於一個處所搜出31隻不同品種的瀕危淡水龜,兩名男子涉捕捉和售賣瀕危物種被捕。

水警小艇分區第三隊高級督察翁淦崙指,人員前晚發現有可疑快艇從沙洲西面進入本港水域,要求對方停船不果,一輪追截後於爛角咀西北對開海域將船截停,發現101隻貓及35隻狗被關於17個籠內,其中一個膠籠更有16隻貓,貓狗均顯得驚慌。他指事後將貓狗交由愛協和漁護署跟進,一名30歲男子涉殘酷對待動物等4罪被扣查。

海關海域聯合特遣隊高級督察鄧修賢稱,每個籠內的貓狗數量不一,但清楚看到環境擠迫,走私的均屬年幼名種貓狗,料不法分子企圖偷運來港轉售圖利,或是將網購寵物偷運來港交貨。水警總區刑事部署理總督察陳翎估計,每隻貓狗市值1萬至1.5萬元,將調查是否涉及集團運作。愛協證實昨從漁護署接收12隻狗及35隻貓,按法例牠們需先隔離檢疫最少4個月。

涉案貓狗每隻市值達1.5萬

另外,漁護署周二(17日)亦與警方突擊搜查一個處所,於該處和一輛車上搜出31隻瀕危龜隻和捕捉器具,如網、鏟、誘餌等,當中6隻大頭龜、9隻俗稱金錢龜的三線閉殼龜、3隻眼斑水龜、2隻黃緣閉殼龜及1隻山瑞鱉仍然存活,全部屬受法例保護的瀕危或極危物種,其餘10隻龜則已死亡,兩名涉案男子被捕。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行動)劉特銓指,早前接報有人在網上稱狩捕本地野生動物轉售,又涉售賣多種海內外瀕危物種,因而調查,料搜獲龜隻售價介乎數千至一萬元,所有龜隻將由漁護署暫保管。漁護署動物護理主任(執法)陳勁東相信部分龜隻在本港捕獲,將調查是否涉非法狩獵。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