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中心融合友善設計 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新模式支援青年

發佈時間: 2022/05/20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不少人都缺乏「唞氣空間」。一個由非牟利機構營辦的計劃,以創新模式向青年人提供情緒支援,包括提供舒適空間讓他們休息、閱讀等,藉此接觸有情緒困擾的青年,提供早期介入及支援服務,冀以創新模式改變他們求助的習慣。

香港大學聯同6間非牟利機構推行「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為12至24歲青年人提供情緒支援。該計劃在全港設有8間「平行心間」,8間中心均融合「青年友善」設計意念,為他們提供舒適空間放鬆心情,能在中心休息、玩board game、閱讀和溫書。

當初設計「平行心間」環境時,該計劃亦邀請青年人提供意見。有份「獻計」的阿禧說,年輕人需有獨處空間,他形容有朋友個性易怒,因他需在客廳用電腦,做功課和打機時覺得被父母監視,通常觸發其情緒,「若他有獨處的空間,相信易怒的情況或會改善」。其中一間「平行心間」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負責營運,中心內有兩張「鳥巢椅」,設計如同獨立私人空間,讓入座的青年人可享受片刻寧靜和獨處。

環境舒適 方便社工拓青年服務

這個計劃有別於傳統青年服務,香港小童群益會助理計劃主任楊穎笙表示,舒適的環境可吸引青年人停留,讓社工或朋輩工作員可接觸他們,透過傾談了解其困擾和需要。社工亦會根據個別情況,推介他們參加中心舉辦的身心寧活動,包括做手工、咖啡拉花和健身等,藉此放鬆心情。

針對受情緒困擾的青年人,社工會按需要邀請他們參加成長小組或治療小組,前者可讓他們認識和探索自己,互相分享生活經歷和困擾,從而獲得自癒和朋輩支援;後者則以認知行為治療或述事治療,助青年人走出低谷。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參加小組,如較怕羞或有嚴重情緒問題,則較適合進行單對單個案輔導,以助他們疏導情緒。

記者︰練怡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