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今訪韓 不赴非軍事區 美料平壤核試挑釁

發佈時間: 2022/05/20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之行,首站先訪問南韓,惟不會到訪兩韓非軍事區。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情報顯示北韓可能在拜登訪問亞洲期間,進行核試等軍事挑釁,美方正為突發事情作準備。南韓亦指有迹象顯示北韓準備發射導彈及進行第7次核試。

拜登先於周五至周日訪問南韓,及後轉赴日本,期間分別與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議;外界亦關注拜登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及日本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及正式宣布成立新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框架」,以抗衡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情報顯示北韓可能在拜登訪問亞洲期間,進行第7次核試或其他軍事威脅,美國正就潛在突發事件和挑釁與南韓和日本協調準備。拜登在南韓期間將與當地美軍會面,但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不會到訪兩韓非軍事區。

傳北韓認閱兵後爆疫 或接納疫苗

南韓軍方表示,韓美情報部門已相信北韓準備好再次試射洲際導彈,偵測到北韓為導彈注射燃料,但暫時未知會何時發射,軍方保持高度戒備。韓聯社引述參與南韓國家情報院閉門會議的反對派議員稱,當局指北韓有試射洲際彈道導彈迹象。該名議員表示,北韓同時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並非不尋常,又稱準備工作近乎完成。

另外,北韓新冠疫情持續擴大,昨公布新增26.2萬宗發燒病例,再多1人死亡,累計個案增至197萬宗,63人亡。路透社引述南韓情報人員指,北韓承認疫情爆發是在4月份平壤大規模閱兵之後出現,由於民眾幾乎無打過新冠疫苗,致令疫情迅速擴散,而平壤已重新考慮之前不需要新冠疫苗的立場。南韓國家情報院估計,北韓疫情在本月底或下月初達到高峰。南韓統一部長權寧世說,不認為北韓未回覆韓方提出防疫合作的建議,代表對方完全拒絕。

朝中社報道,北韓各級黨組織和緊急防疫單位召開會議,糾正防疫工作的缺陷和空隙。在醫療物資方面,緊急運送數千噸鹽到平壤,以生產消毒用品;南浦醫療器具廠等保健部門,亦加緊生產溫度計等醫療器具,各地的製藥廠亦已經投入生產戰鬥,生產有助防疫的注射液和傳統藥。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