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加密幣會否浴火重生

發佈時間: 2022/05/20

加密幣會否浴火重生

人們說「幣圈一日,人間十年」,加密幣LUNA/UST的崩盤為期不過數天,已蒸發掉99%、數百億美元的市值,其震撼威力可想而知。很多人認為這代表加密貨幣正走向末日,但從「反脆弱」的角度觀之,則說不定是加密幣浴火重生,走進欣欣向榮的轉捩點。

UST是加密幣中的穩定幣,價值與美元掛鈎,比率是1︰1。它不像香港聯繫滙率,靠十足美元資產作支持,而是透過另一種加密幣LUNA,和複雜的演算法而成。當UST價值超過1美元時,系統就會「銷毀」LUNA來釋放UST;反之,則會「鑄造」LUNA以吸收市場上過多的UST,保持其價值在「穩定」狀態。UST自2020年9月誕生以來深得市場歡心,成為加密幣市場總市值第3高的穩定幣。至於和UST共生的LUNA,也在崩盤前1個月左右,達到119美元的歷史高位。

崩盤事件發生在5月8日,幾天之內,LUNA和UST的價格暴跌至近乎「清零」,震驚市場。

但大家不妨想想,雙幣在眾目睽睽下慘烈地被擊倒,這一幕必令參與加密幣的後來者更加警惕,他們在系統設計、資產配置、保安等方方面面必將考慮得更周全,減少自己被同類方法擊倒的可能性。這不正是「反脆弱」在發揮作用嗎?好比香港的聯繫滙率,每捱過一次衝擊,就會帶來一次系統升級的機會。經歷的風浪愈多,升級的次數愈多,系統愈穩固,被擊倒的可能性就愈低。

要明白當市場發揮汰弱留強作用時,留下來的企業和整個生態只會因此更強大,而非更脆弱,除非整個區塊鏈系統連同互聯網都被一舉殲滅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