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初夏蘆筍營養豐 消炎降脂又抗癌

發佈時間: 2022/05/20

初夏蘆筍營養豐 消炎降脂又抗癌

蘆筍是營養豐當的初夏時令食材,每100克只有20卡路里,但卻有2.1克膳食纖維,更富含植物活性物質,如抗氧化的多酚和蔬菜一般沒有的皂苷(Saponin)等。蘆筍有超過二百個品種,綠色和紫色蘆筍屬不同品種,但它們都是由日照產生葉綠素等色素,紫蘆筍的顏色主要來自花青素。白色蘆筍是在還未被光照時就被收割,或在黑暗的環境中種植。日本和歐洲研究指出,綠和紫蘆筍的多酚及有抗炎作用的芸香苷(Rutin)含量較多、抵禦自由基的抗氧化能力較強;而白蘆筍的抗脂肪氧化能力高,甚至比部分紫蘆筍品種更勝一籌。

蘆筍多以含鱗片的蘆尖入饌,取其鮮嫩口感。蘆筍尖含較多維他命C和多酚,而蘆筍莖的蛋白質、纖維和糖份則較高。比起其他蔬菜,蘆筍的多酚和抗氧化物不易因高溫烹調而流失,蒸和微波加熱最能保存蘆筍的營養。

子宮內膜癌細胞和肝癌細胞培植實驗發現,由蘆筍提煉的皂苷能抑制癌細胞增生及促進其凋亡。有研究把子宮內膜癌細胞移植到小鼠身上形成腫瘤,服用蘆筍皂苷小鼠的癌腫瘤會縮小。

高脂飲食令到小鼠的體重、血液總膽固醇、三脂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及肝臟脂肪明顯增加。經餵食蘆筍水溶性纖維的高脂飲食小鼠,其體重升幅、血脂指數和肝臟脂肪都明顯下降。因高脂飲食而減少的類桿菌屬(Bacteroides)益菌,和與抗氧化能力有關的擬普雷沃菌(Alloprevotella),在餵食蘆筍水溶性纖維小鼠中都明顯上升。

天氣漸熱,大家以清爽的蘆筍入饌,既有豐富的營養,亦有助腸道及整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