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電池新秀虎都 受惠減碳國策

發佈時間: 2022/05/20

電池新秀虎都 受惠減碳國策

作為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家,中國一直致力於達成「雙碳目標」(2030碳達峰及2060碳中和),為環境問題出一分力。而新能源一直是中國達成目標的主力軍,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儲能電站,受到國家的政策支持。2021年8月國家發改委及能源局發布《關於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自建儲能電站的通知》,要求新能源電站裝電裝機要配套建設15%至20%儲能電站。預計2025年全球儲能市場規模可達1.5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逾80%,到2030年可達8.2萬億元人民幣,證明儲能市場有過萬億元人民幣的產業風口。

虎都(02399)吼準機會,將業務逐步轉型發展鋅溴液泡儲能電池,在今年3月,江蘇恆安鋅溴液流儲能電池項目首批設備已成功運抵南京江寧開發區。預期未來將把握國家不斷為新型儲能產業提供之利好政策,進一步打造完整鋅溴液流儲能電池相關產業鏈,深耕儲能電池的巨大潛在價值,推進鋅溴電池技術升級和降本增效,開拓新利潤增長點。鋅溴液泡儲能電池較現時主流電池在各方面性能都較好,使用壽命可達20年,是鋰電的2倍;充/放電時長更達8小時,是鋰電的4倍,成本卻只是一半。全球僅有3家公司掌握相關技術,虎都在中國企業中是獨一無二,生產成本約為其餘兩家的40%。因其獨特性,國家能源局已重點支持進行技術推廣及商業化的儲能電池項目。

現時虎都的股價仍未反映其轉型後的價值,假若連續出現成交量急增,股價有能力步入上升軌道,股民可多加注意。

利申:筆者持有虎都(02399)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