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何時給孩子手機

發佈時間: 2022/05/20

何時給孩子手機

朋友甲跟朋友乙意見不同,甲說在兒子的小學階段她都不會給他買手機,而夫婦倆的手機亦不會借給兒子用。

乙則認為沒必要太緊張,只要管得好,兒子亦可以擁有自己的手機,他們在兒子小三時便以手機作生日禮物,以方便他與父母聯絡,並同時規定他只可以在每天完成功課後,用來玩30分鐘。

乙反問甲,有否考慮到父母在兒子放學後若聯絡不上,在沒有手機下就無法知道孩子的行蹤,因而會造成不安;而孩子有事要找父母亦不方便……這是孩子有自己手機的好處。

但甲說,時至今天她都沒有感到不安,皆因兒子不是在校便是在校車上,在需要時亦可向身邊的成年人借用手機。

乙指兒子有自己的手機就可以隨時用來找資料,想知道甚麼、有甚麼疑惑都可以自己利用手機來尋找答案,即時得到資料的協助,很是有用。能早點學懂如何運用工具來做資料蒐集比沒有自己手機的同學更有優勢;愈早懂得如何使用手機協助自己,對成績的提升愈有幫助。

甲和乙兩個兒子是同班同學,甲的兒子在校車上不是看風景便是看書,乙的兒子一上校車便玩手機遊戲,在下車時才把手機收起來。

孩子應在何時擁有第一部手機?關鍵是看孩子是否已經有自律能力,能控制好作息的安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