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你要知! 趁早修復免手尾全靠呢3款維他命

發佈時間: 2022/05/30

糖尿病是讓不少港人煩惱的都市病,其初期徵狀輕微,一般很難察覺,但到嚴重時才治理,輕則要長期食藥,重則引起併發症危及器官甚至性命,所以我們都應多加注意身體警號,不容輕視。而原來糖尿病可以引發的周邊問題,竟然包括神經病變,經常出現刺痛、麻痺或火燒感都可以是神經受損的徵兆。不要以為留意血糖值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出現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最重要是及早採取行動,修復神經,而對神經健康非常有益的維他命B,能有助自我修復,一起先建立健康的神經系統,才是預防病變的最佳方法!

自我檢視神經系統 有問題要及早察覺
神經系統是人體內四通八達的網絡,功能舉足輕重,包括掌管訊息傳輸、觸感及四肢活動等。但也許正正因為它遍及全身,所以就算有問題,初期亦相當難察覺,記緊不時留意手腳末端有沒有出現以下的不適感,因為這些正是神經線受損的徵狀:
感覺彷如觸電、被針拮或被火燒
手腳末端是否帶麻痺感
感知異常甚至有時會無知覺
不適感會否因觸碰衣服或床單而加劇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以上問題除了會帶來不適感,更可能會影響睡眠,如果雙腳無知覺更會容易跌倒,亦會更難發現有傷口,從而引發患上糖尿腳的風險,所以就算症狀輕微都絕對不容忽視,應及早找醫生診斷及治療,以了解更多患神經受損的風險。

糖尿病與神經受損關係密切 
糖尿病的危險之處在於多樣併發症可以影響身體不同部位,患者需時時留意血糖控制、糖尿病持續的時間、腎臟疾病、超重、高血壓以及定期檢查雙腳,而當中較少人留意原來糖尿病與神經受損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慢性神經受損患者當中有50%病因來自糖尿病,因為當血糖水平持續偏高,神經周圍的血管可能得不到足夠營養而有機會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有四分一的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時已經有神經受損的症狀,而原來有近半患者忽略了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引起不同併發症,若不加控制任其惡化,當中的四分一會引發糖尿腳,最壞甚至可能有需要截肢的風險,所以絕不能少看神經病變帶來的風險。

及早行動修復神經非難事
神經病變聽落相當可怕,但只要及早發現,立即行動,受損的神經纖維其實可以進行自我修復,經過足夠時間及養護,刺痛、火燒、麻痹感等症狀都有機會得到改善,大前提是要趁早察覺及行動,因為如果神經纖維受損超過50%*就很難再修復。因此盡早關注神經健康,絕對是當前要務!至於最簡單維持神經健康的方法,可以考慮服用與神經系統息息相關的3種特定維他命B,當中維他命B1能強化神經並為神經系統提供能量、B6有助維繫神經訊息的傳遞、B12則協助神經修復功能及防止神經細胞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如果懷疑自己有任何神經受損徵兆,不如先在此用3分鐘做個免費小測試:https://bit.ly/39gyUlm,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痛症,及早就醫並對症下藥!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 Nix WA. Muscles, Nerves, and Pain. Springer-Verlag GmbH Germany: 2017.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