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人道新力量】坐言起行 傳承人道工作 鼓勵青年為人道行多步

發佈時間: 2022/05/23

疫情之下,大家的生活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多人受疫情影響減少外出,與朋友接觸及交流的機會減少,甚至失去宣洩壓力的渠道。註冊社工何惠傑十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青年發展服務,他有感疫情令原本已充滿挑戰的工作變得更為困難,但亦正因如此,他更積極鼓勵青年人在充滿局限的生活中,運用創意發揮所長,以生命影響生命。香港紅十字會自2007年起設立「香港人道年獎」,表揚在社會上以實際行動體現人道精神的人士。去年,何惠傑獲頒為「香港人道新力量」,嘉許他對人道工作的貢獻。

何惠傑從小已非常熱衷參與義務工作,他在中學時期開始加入紅十字青少年制服團隊,積極服務社群。畢業後仍不忘初心,成為社工,繼續實踐人道精神。他於「香港人道年獎」頒獎禮上,分享了他對人道精神的看法:「人道精神就是力所能及地減輕人類疾苦,不理會對方的身份及背景,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出一分力。」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23_Redcross5.jpg"}}{{/hket:inline-image}}

何惠傑在2010年成為香港紅十字會青年發展服務東九龍總部的義務領袖,他與志同道合的義工一起創立名為「東青」的青年小組,舉辦過不少別具創意的活動,包括街頭露宿及模擬戰俘等體驗式活動。他希望青年人能夠走出紙上談兵的框框,以同理心親身體驗弱勢社群的生活及感受,從多角度思考人道議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23_Redcross2.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下青年發展工作的轉型

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對青年發展服務帶來很大的挑戰,疫情下難以定期舉辦實體聚會,接觸青年人的機會大減,需要因應實際環境改變固有的服務模式。作為「香港人道新力量」得獎人,何惠傑認為在這個情況下應該給予青年人更多的發展空間及鼓勵,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創意及影響力,在疫情下支援身邊有需要的人。在他的啟發下,有青年人自發製作教授使用網上工具的小冊子,協助基層家庭適應網上教學的新模式;亦有青年人設計網上活動,讓大家在未能參與實體活動的情況下,繼續互動交流。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23_Redcross4.jpg"}}{{/hket:inline-image}}

以生命影響生命 與青年同行

「我經常與青年人分享人道工作並不是單向式的給予,並鼓勵他們在幫助別人前,應該要做多一步,先了解對方的意願及真正需要。」何惠傑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曾參與抗疫工作,支援需要在家中隔離的人士。他指出求助者除了需要食物或生活用品等實際支援外,情緒支援亦同樣重要。何惠傑曾遇過一位求助者來電,他在接通電話後已表明不需要任何物資,只想發洩憤怒及不滿。何惠傑雖然知道這一通電話未必能實際地為求助者解決任何問題,但他仍耐心聆聽求助者的訴求,待他心情平伏後才結束通話。何惠傑認為隔離人士很多時正承受著沉重的心理壓力,聆聽他們的心聲、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有些時候比實際的物資支援更為重要。

何惠傑認為青年人的創意可以為人道工作注入新力量,與青年人的交流亦經常為他帶來不同的新衝擊,令他反思固有的想法及服務模式。面對多變的社會情況,青年人的熱誠及創造力對人道工作的傳承更是相當重要。他希望能夠與青年人一起繼續同行,將不同背景的人連繫在一起。「每個人都可以照亮身邊的人,只要每個人都多關心身邊的人,世界將會變得不一樣。」

「香港人道年獎」及「香港人道新力量」兩個獎項現正接受提名

香港紅十字會自2007年起設立「香港人道年獎」,表揚在社會上以實際行動體現人道精神的人士,並鼓勵更多人加入人道工作的行列。主辦單位自2015年起增設「香港人道新力量」獎項,嘉許35歲以下對人道工作有貢獻的青年人,鼓勵有志參與人道服務的新一代坐言起行,讓人道工作得以傳承。

詳情:www.redcross.org.hk/ha
截止提名日期:6月24日
查詢︰2514 2290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