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債基金派息高過零售綠債 換馬是否值博?

發佈時間: 2022/05/20

政府零售綠色債券(04252)認購反應雖不俗,但昨日上市後表現不似預期,期望首日獲利離場的投資者,如意算盤相信打不響。如對綠色債券有興趣,市場上仍有其他綠債投資工具可供選擇,零售綠債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不少金融機構看好綠債,推出主要投資於綠債並固定派息的債券基金。現時獲證監會認可的逾百隻ESG基金中,標榜可持續及低碳投資主題的債券基金有約十多隻,包括安聯綠色債券基金、貝萊德ESG環球債券收益基金、宏利可持續亞洲債券基金及中國平安資管中國綠色債券基金等,投資者不乏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13SPNAWLpageEM4.jpg"}}{{/hket:inline-image}}

派息較零售綠債高 投資表現仍須觀望

派息方面,晨星數據顯示主流的ESG債券基金派息率由4至6厘不等,比零售綠債的保底息2.5厘高。然而,基金派息並非保證,須視乎投資表現,不像零售綠債般有保底機制,若市況波動,基金甚至可能賺息蝕價。事實上,晨星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綠債基金普遍呈下跌,部分跌幅甚至達雙位數,故長遠仍須觀望。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13SPNAWLpageEM3.jpg"}}{{/hket:inline-image}}

至於風險水平,綠債基金雖高於今批零售綠債,但理論上仍較一般債券基金風險低一點,不過須留意部分綠債基金或涉及高收益債券,個別風險程度有差異。最後,投資者須留意基金投資費用,包括認購、贖回及管理費等。若投資表現並非太突出,高收費長期而言或對回報造成影響。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