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10個港人1有腎病 去年活體捐腎不足1% 姊獲2妹無私捐腎續命37年

發佈時間: 2022/05/22

腎病在香港十分普遍,每10人便有1人患有不同程度腎病,須接受腎臟移植的末期腎衰竭病人更高達2,000多人。惟香港移植學會主席馬錦文指,港人對活體捐腎充滿誤解,令病人錯失換腎機會,去年活體捐腎個案更跌至不足1%。

馬醫生指,不但一般巿民,腎衰竭病人及家屬普遍亦存在誤解:

  • 1. 不想家人冒險、怕捐腎後其健康受損
  • 2. 與家人血型不同,換腎無望
  • 3. 自己洗腎後情況穩定,不應強求換腎

但馬醫生強調,腎病最好的治療便是換腎,有助病人恢復正常生活,且眾多研究反映即使捐贈者只剩下1個腎臟,只要其功能良好,並不會影響健康。他續指,近年的配對捐贈計劃,亦可讓不同家屬「交叉捐腎」,即使與家人血型不同,病人仍能通過配對找到合適腎臟。
 
患腎衰竭37年、須2度換腎的伍妙敏,便是獲翌兩名妹妹支持而重獲新生。伍妙敏指,36年前獲妹妹伍妙莊捐腎,令她重拾健康,但至2016年不幸腎臟再出現衰竭,另一妹妹伍妙琼擔心其姨甥失去母親,主動提出捐腎,令她十分感激:「2名妹妹36年和6年來只靠1個腎生存,其健康、工作和生活一切如常。」3姐妹更將經歷寫成《我有四個腎》作義善認購,至今已籌得逾22萬元,並全數捐贈予香港移植運動協會。

運動可減慢腎功能退步

香港腎科學會主席周啟明指,按美國及台灣研究,運動訓練可減慢腎功能退步,高強度運動更可將末期腎病危險機率降35%,建議患不同程度腎病港人亦可進行運動訓練,如洗腎患者多做有氧運動、肌肉鍛錬,有助改善抑鬱,增強腿部力量及耐力,從而增加步行能力:「過去不少人擔心腹中洗肚水會阻礙運動,但其實只要不會增加腹內壓力,即使步行、遠足、慢跑也不用排出洗肚水,且只要水質良好及做好導管口清洗及護理,病人連游水也不怕。」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