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防疫嚴變「孤島」 總商會促公布通關路綫圖

發佈時間: 2022/05/23

疫情放緩,本地經濟活動漸恢復,但各界均期待重啟旅遊。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昨稱,嚴謹防疫令本港變成「孤島」,期望政府盡快公布通關路綫圖,建議可先向內地爭取點對點的閉環式通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稱,雖然最新失業率升至5.4%,但數字有滯後,相信就業正逐步好轉。

阮蘇少湄昨稱,香港為外向型經濟,通關對經濟復甦至為重要,尤其本港因嚴格防疫而變成孤島,流失不少人才及生意,希望政府盡快公布通關路綫圖。她承認,內地城鄉醫療參差,較緊張疫情,但不少港人都在內地設廠,建議可先爭取閉環式通關,讓商界點對點到訪內地,有序恢復部分經濟活動。

倡先爭取閉環式通關

對需否全民檢測爭取內地信心,她認為現時學生上學以至不少人上班都需要快測,防疫意識已提升,若再推全民檢測要很大代價,對商界造成負面影響,效益未必太大,但認同高接種率是必然條件。

國際通關方面,她認為港府有較高自主性,目前也不必拘泥於「清零」或「共存」,因為本港已經建立防疫屏障,應爭取經濟復常,又建議新一屆政府着手解決房屋及醫療等深層次問題,也不要被人捉到「把柄」制裁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亦延遲多年,應一同處理。

另政府上周公布失業率升至5.4%,是10個月以來新高。陳茂波昨在網誌稱,數字有所滯後,未能反映即時市況改善,近日市面明顯熱鬧,更有食肆和商店迫切要補充人手,相信就業市場正逐步好轉。

陳茂波料就業市場逐步好轉

他強調,全力控疫之餘,也要全力籌劃未來發展,不能因經濟無視疫情,也不能因疫情而忽略未來,期待今年11月舉辦金融峰會,向內地及外國說明,香港如何繼續成為充滿活力和機遇的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