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來5年推6大項目 資金未回籠 市建局或陷逾$150億 負現金流

發佈時間: 2022/05/23

市建局過去一年踏入「收成期」,現金儲備達300億元,但行政總監韋志成昨預告,300億元幾乎要悉數用於6個新大型項目,倘未有資金「回籠」,市建局或陷入超過150億元的負現金流,會在合適項目採用新規劃工具,釋放土地潛力之餘,可累積充足的資源儲備。

韋志成在網誌稱,去年7個已完成清場的項目已相繼推出招標,收回200億元前期款項,連同原有100億元儲備,2021/22年度結束時,現金儲備高達300億元,惟「收成期」在西營盤及土瓜灣的3個項目推出招標後結束。

韋續稱,市建局未來5年要應付6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包括土瓜灣盛德街、九龍城沙浦道、旺角地士道街項目、土瓜灣道/榮光街發展計劃、靠背壟道項目及深水埗兼善里項目,6個項目涉及收購及補償開支近300億元,幾乎用盡上述儲備;另本年度兩個重建範圍涉收購超過1,500個住宅單位業權和200間地舖,料兩、三年後會進入收購周期高峰,若數年後未有項目可收回前期款項,局方將出現負現金流,最高超過150億元。

適時用新規劃工具釋放土地發展潛力

面對收購及建造費高昂、資金「回籠」慢,加上疫情反覆的新常態,韋強調要做好各方面工作,未來會使用融合策略,透過整合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不單處理樓宇老化失修,更會一併由規劃層面,解決地區基建和社區設施過時問題,已按此新策略制定未來5年的業務綱領及獲政府批准。

他稱,市建局會在合適項目率先採用油旺研究建議的新規劃工具,釋放土地發展潛力,同時累積充足資源儲備,支持大型更新規劃方案,達致市區更新可持續發展。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