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食到油麻地 歎特色滋味菜

發佈時間: 2022/05/23

提起油麻地,為食一族相信立即想到區內的果欄。除了這座地標,這裏也有不少風格獨特兼出品有水準的小店,包括本地罕有、主打貝類料理的日本餐廳;由半世紀傳統冰廳「變身」而成的特色Cafe,以及供應數十款茗茶主題的鹹甜美點下午茶,絕對有驚喜。

貝類日本菜 貝料理

想歎高質日本菜不一定要去中環,油麻地也有好介紹。位於區內的一幢食廈,有間主打貝殼類海產的口碑小店,晚市入座率超高。這店跟同大廈的人氣鮨店初鮨是姊妹店,老闆見香港人吃日本菜時特別鍾情水產,便開了這間日本漁村流行的貝主題料理店。魚料理在香港不乏貨源及吃法,反而貝類種類相對較少,請來兩位有逾20年日菜及西餐經驗的師傅主理,貝類貫穿整頓料理,會出現在前菜、燒物、磯煮菜及送酒菜之上。

這裏的貝類只用活貨,每星期4至5次飛機貨直送到店。看到當日師傅捧出來的時令赤貝、扇貝、榮螺、象拔蚌、鑽石蜆、地甲……難得一店集齊多款貝類,逾8成貝類由日本直送,亦有來自本地、加拿大、澳洲等地的。

食店目前供應數款套餐,午市每位$280、$380或$580,晚市則每位$980或$1,080,共7至14款菜式。貝類新鮮本身已贏一半,加上烹調方法夠多元化就更吸引。餐牌上用貝做的料理由前菜、小食、燒物、煮物、主食等均有供應,最原汁原味的要數做成刺身及燒物,前者即開即切即食超鮮甜,後者加少許鹽或酒燒至8成熟,鮮味大提升。

半世紀冰廳變Cafe 大安

曾是多套電影及電視劇取景場地、於油麻地屹立逾半世紀的大安茶冰廳,因店主移民結業,機緣巧合下由一對年輕夫婦接手,早前終於重開,是一間相當有本地舊冰廳特色的Cafe。

難得新店主素來喜愛舊事物,昔日大安的格局都大幅度保留,基本上只做了清潔及翻新等微調,好像將舊卡座上加了軟墊令客人坐得更舒適、水吧現在變成咖啡吧、冰廳向街的新玻璃餅櫃也沿用以白鐵為支架的傳統款式,連牆上的防火膠板都依照昔日冰廳的用色及圖案「追色」複製。最有趣是咖啡師及店員們一律穿上冰廳伙記制服、又以手抄「攝紙仔」方式落單,連前老闆重回此店都驚訝保存度如此高。

店主讓年輕的廚師及咖啡師團隊發揮創意,把「冰廳魂」注入食品同精品咖啡之中。像沙嗲牛及奶醬多這些Classic茶記美食,不配公仔麵或多士,改配Cafe常供應的Bagel,傳統的曲奇皮蛋撻,變成加了焦糖流心及焦糖脆脆的版本。保留舊事物的好、也不忘與時並進。

茗茶主題Tea Buffet 普慶餐廳

逸東酒店的自助餐廳不時轉主題,剛剛就轉了茗茶主題,以日本抹茶焙茶、西式伯爵茶、泰式奶茶、港式凍OT等炮製「午後茶敘」周末Tea buffet,$258位就能任食超過30款美食及甜品。以茶入饌的鹹食包括煙三文魚菠菜意粉配抹茶忌廉汁、炸蝦熱狗配檸檬茶蛋黃醬等;茶味甜品選擇也不少,有綠茶紅豆蛋卷、焙茶焦糖布甸等,窩夫即席由廚師烤製,熱辣鬆脆,記得留肚多吃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