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只有少部分人須打第4針 團體批指定醫療處所通行證推行太急

發佈時間: 2022/05/23

各地新冠疫情持續,港府宣布18至59歲人士可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但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電台表示,只有小部分高暴露風險及自覺有需要人士才需打第4針,因其保護力極為有限,只能在1至2個月內短暫預防感染,因此不應所有18至59歲人士都去打第4針。

不斷注射同一種疫苗  其保護力將愈來愈少

他指18至59歲群組接種了3針疫苗後,重症及死亡機率已接近0,約10萬人當中才有1個,而不斷注射同一種疫苗的定律是其保護力將愈來愈少,更不排除會有壞處,例如復必泰疫苗可能會導致心臟肌肉發炎,而本港打完第2針後有心肌炎的青少年,最高的發生率是每3,000人中有1人,比沒接種疫苗時高出5倍,即使接種第3和第4針的機會率會較少,仍不值得為此接種。

他認為,除非是短期內須前往已放寬口罩令的歐美國家、或未來2個月要在較高危地方工作的市民才有需要,但他仍建議60歲以上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接種第4針,以加強保護力,而目前優先要做的仍是繼續推動長者接種、特別是80歲以上群組只有2成人打了3劑疫苗。

另外,政府下月13日起將於醫管局專科門診、地區康健中心等指定醫療處所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批評當局推行得太急,擔心需要覆診的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未必有足夠時間接種,如改為定期做核酸檢測作代替,對他們會非常不便。他強調長期病患者覆診是緊急及必須,部份人更不能「斷藥」,促請當局統一延長寬限期,讓有需要的人士有足夠時間打針。
 

袁國勇:全民接種率達95% , 方可取消疫苗通行證 , 但須戴口罩至明年春季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