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破欠基金|羅致光:研騁法律人員加快破欠基金程序 料申請時間可縮短12周以上

發佈時間: 2022/05/23

審計署早前的報告發現勞工處處理破產欠薪基金的時間太長,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今早就此進行公開聆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在會上表示,當局將接納審計署建議,且已檢視申請程序,正研究由勞工處或基金直接聘請法律專業人員向僱員提供法律援助,而毋須申請者另行申請法援,估計可以縮短申請時間12周以上。

21%申領破欠等逾年 , 有個案拖近11個月 , 方聯絡補交文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謂,當局已成立內部工作小組監察進度,檢視審批工作步驟,縮短從申請到獲發資助的時間,預計簡單個案可於2至3個月內處理好;此外破欠基金的檢討工作已完成,預計下月中將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包括提升特惠津貼上限、下調商業登記證的徵費率等,當局也會針對濫用破欠基金個案發出警告信,要求在90日內還款,至今已成功追回約30萬。

另外,有議員關注勞工處巡查建築地盤工作,當中近2成在視察時已完工,勞工處代表解釋,當局會根據地盤是否出現嚴重欠薪個案、涉及僱員人數等指標選擇巡查建築地盤項目,但處方在巡查前需要與負責工程的部門溝通,故可能出現「時差」,導致視察時工程已經完工,為此當局已修改指引,會在巡查前與相關部門聯絡,確保巡查時工程仍在進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