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太局勢|印太經濟框架啟動 美日等13國參與

發佈時間: 2022/05/23

在日本東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宣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印度總理莫迪也有親身出席。除美國外,暫時有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印度、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及汶萊共13國參與,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的4成。

拜登指協議將為21世紀的經濟制定新規則,將應對多個拖累增長的難題,幫助所有成員國增長得更快、更公平。他期望能在環境和勞工等範疇提高整個亞洲的水準,詳細條款將由始創國家商討,包括需遵守的標準和加入的條件等。

各國在聲明中稱,這項經濟框架為各經濟體的未來作準備,是印太地區對自由、開放、公平及互聯互通等的相互承諾,加深夥伴間經濟投資,對持續發展、和平及繁榮,至關重要。

美國官員表示,IPEF將專注深化美國與其亞洲夥伴在4大支柱上的合作,包括制定公平規則、確保供應鏈安全性、推動潔淨能源、減碳以及反貪腐。成員國要在一年至年半內,選定一個範疇達到相關要求。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認為,今次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恢復經濟領導地位的重要轉捩點,為區內國家提供中國以外的另一條出路。

外交部:試圖孤立中國 最後孤立自己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中方認為無論甚麼名目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推進自由貿易,不應搞變相保護主義;應有助世界經濟復甦,不應破壞產業鏈穩定;應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製造地緣對抗;美方應切實按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汪指出,企圖將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和冷戰化的陰謀都不可能得逞,試圖拿一個框架來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拜登轉訪東京,料確認美以核武保護日本,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