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購買儲蓄保險 須留意兩要點

發佈時間: 2022/05/24

購買儲蓄保險 須留意兩要點

不少人喜歡選擇有儲蓄成分的保險產品,如有分紅成分的終身人壽及危疾保險。這類產品稱「分紅保單」,即保險公司會向保單持有人派發非保證利益(紅利)。消費者購買分紅保單時,要留意以下兩個要點:

一、紅利並不保證︰分紅保單提供的回報一般分為保證利益及非保證利益(紅利)兩部分,保險公司會按投資策略和表現、賠償經驗、營運開支等因素,而決定派發多少紅利。投保人最終收取的紅利,較《利益說明文件》所預期的投資回報或高或低,甚至可以是零。故消費者細讀《文件》時,應留意當中的保證部分和紅利比例,和保險公司按不同的預期回報情景,包括基本、樂觀及悲觀情景所列出的退保價值及身故賠償額,以了解預期回報的差異。

消費者亦可以透過分紅實現率了解保險公司派發紅利的往績,但要留意數字僅供參考,並非保險公司將來派發紅利的指標。

二、提早退保或有重大損失︰一般分紅保單都是長期保險產品,在保單生效初期甚至中期退保,可能無法全數取回已繳交的保費,亦會失去相關保障,故購買分紅保單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確定自己能夠負擔全期的保費。如果期望以較低保費購買較大保額的人壽保險,而不需要透過保險獲得潛在回報,可考慮純保障產品;如果希望同時達到人壽保障及儲蓄目標,則可考慮分紅保單。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