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12基金案疑有律師專業失當 律師會首接國安處投訴 按程序跟進

發佈時間: 2022/05/24

「612人道支援基金」的5名信託人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警方事後指有大律師及律師提供服務時行為涉專業失當,已向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投訴。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昨證實接到相關投訴,但基於保密原則,暫不能透露涉事人身份及指控,強調重視會員操守,會秉持公正、中立及客觀原則,認真按既定程序處理。

投訴成立前可正常執業

律師會將成立3人小組跟進,處理時間要視乎收到多少證據,而罰則要視乎個案嚴重性。陳稱,最嚴重可將其在律師名冊中除名,但需要轉介到律師會以外的的獨立審裁處考慮。他又提到,以往曾收過公眾、法院及其他政府部門投訴,但警隊國安處屬新部門,相信是首次接其投訴。他多次強調,被投訴人在投訴成立前屬清白,且可正常執業,而以往亦不會公開投訴詳情,今次若破例將構成不公。

早前有報道指,投訴涉及有人聲稱義助處理反修例案件,但實際有收取612基金款項。律師會副會長湯文龍指,雖然社會有不同揣測,包括涉事行為,但重申目前披露或構成未審先判,律師會僅希望說明會如何按既定程序處理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