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訪韓日|4方安全對話峰會召開 拜登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發佈時間: 2022/05/24

美日印澳4國領袖今日在日本東京舉行「4方安全對話」峰會,因應抗衡中國崛起及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4國領袖認為要基於國際秩序,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平洋,並提出海洋倡議,打擊中國漁船在印太海域非法捕魚活動。

岸田文雄︰防止在印太出現烏克蘭事件

美國總統拜登再次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人道災難,認為不單只是歐洲問題,亦是全球問題,凸顯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必須捍衞國際秩序核心原則以及主權和領土完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挑戰聯合國原則,必須防止在印太地區出現類似事件。澳洲新任總理阿爾巴內塞形容隨着重塑印太,「4方安全對話」夥伴關係是前所未有地重要,以應對全球挑戰威脅。印度總理莫迪發言時未有提及俄烏戰事,只強調合作的重要性,以應對新冠疫情及氣候變化等挑戰。

美方透露,4國領袖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致力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決心應對海洋秩序的挑戰,以及強調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4國並提出海洋倡議,建立追蹤系統及共享數據,以打擊中國漁船在印太海域非法捕魚活動。據報聲明亦強調,尊重包括烏克蘭在內所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考慮到印度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聲明可能避免對俄羅斯作出明確指控。

拜登昨日曾稱北京一旦武力攻台,美國會軍事介入,被質疑背離「戰略模糊」政策。拜登今日再被問到華府對台灣的政策是否有變,他回應指沒有,但未有再回應是否會派兵協防台灣的提問。白宮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亦澄清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奧斯汀強調,華府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亦會根據《台灣關係法》承諾,為台灣提供防衞手段。

另外,有報道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周四發表演說,闡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布林肯原定月初發表演說,但因前一日確診新冠肺炎而押後。

 

日本開關|日本今迎首批美7人旅團 導遊陪同分兩組遊覽,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