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星巴克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 俄駐聯合國外交官辭職稱為國感羞恥

發佈時間: 2022/05/24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俄軍計劃從4個方向進攻盧甘斯克州的北頓涅茨克市,但攻勢失利,而頓涅茨克州政府指,當地多座城市被俄軍摧毀,導致區內人口從戰前約160萬減至僅約32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視像講話時,證實俄軍上周攻擊北部切爾尼戈夫一個軍營時有87名烏軍死亡,是單一次最多死傷的攻擊,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制裁俄羅斯,但重申準備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俄軍加強攻烏東,澤連斯基︰只可透過外交方式終戰,詳情即睇【下一頁

繼麥當勞後,全球最大咖啡連鎖集團星巴克亦在當地周一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但未來半年會繼續向俄羅斯的2,000多名員工支薪,並協助他們轉工。根據資料,星巴克早在2007年進軍俄羅斯市場,目前在當地有130間分店,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星巴克在3月初已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運作。

另外,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的一名外交官、41歲的邦達列夫宣布辭職,形容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軍事行動是血腥、愚蠢及無必要,對自己的國家從未感到如此羞恥,又質疑策劃這場戰爭的人只想永遠保持權力,而俄羅斯外交部也已淪為散播謊言及仇恨的組織。他承認辭職不太可能帶來改變,但希望能令將來築成更大的牆壁,惟相信自己可能會被俄羅斯政府「殺雞儆猴」。
 

俄外長批西方國家為獨裁者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受訪時,則稱如西方國家提出重建關係,俄方會作考慮,但目前將專注於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他形容俄軍發起特別軍事行動至今,西方有如患上「俄羅斯恐懼症」,目前正致力為西方國家的進口物品尋找替代品,以確保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又批評西方國家採取獨裁者的立場,只會令俄羅斯和中國的經濟聯繫以更高速度增長。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