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黃瑋傑

加速擴充光伏玻璃產能 彩虹新能源市佔勢增

發佈時間: 2022/05/25

加速擴充光伏玻璃產能 彩虹新能源市佔勢增

彩虹新能源(00438)主要從事光伏玻璃研發、生產及銷售,集團早前公布與協鑫集成就供應及採購產品訂立了戰略合作協議,預估合同總金額約20.21億元人民幣,有效期至2024年4月止。集團相信協鑫集成作為光伏企業領導品牌之一,與其合作有助於銷售及推廣集團的光伏玻璃產品。

彩虹新能源正持續推動合肥、延安光伏玻璃生產基地穩健經營,並加速推進上饒、咸陽等新建項目發展進程。去年,集團的合肥基地實現1期、2期窯爐全年累計產量、產品良率的有效提升。延安基地承擔的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太陽能光伏玻璃製造智能化工廠建設項目」於去年4月12日獲專家組驗收通過,其關鍵製造環節及工廠管理達國家智能製造標準,實現了光伏玻璃生產過程的協同設計和智能調度,大幅提升了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全年累計產量大幅增長。

彩虹上饒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基地是集團深化地企合作、加速擴充產能、鞏固市場份額的重要戰略舉措,擬分3期投資建設10座超薄高透光伏玻璃窯爐及配套加工生產綫,主要為地面電站用光伏組件及BIPV組件進行配套,第1期建設3座窯爐及配套生產綫已於2021年3月1日正式開工。彩虹咸陽超薄高透光電玻璃基地投資建設一座智能化、數字化、現代化的玻璃加工廠,分步投產5條超薄高透光電玻璃深加工生產綫,主要配套生產雙面雙玻、大尺寸、差異化光伏組件用光伏玻璃,目前廠房建設正在加速推進。

候9.3元買 目標10.4元

在加速產能擴張的同時,集團高度重視自主創新和產綫革新,形成了包括大引出量薄型光伏玻璃壓延鋼化技術和寬幅壓延成形技術在內自主研發體系。集團薄型化、大尺寸光伏玻璃已達穩定供貨能力,產銷佔比持續上升,雙層鍍產品工藝技術開發與量產亦取得突破,已實現批量銷售。隨着上饒、咸陽等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基地的全面投產,集團光伏玻璃新品佔比將大幅提升,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擴大。

建議買入價9.3元,目標10.4元,止蝕位8.7元。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瑋傑 輝立證券董事及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
欄名: 揀股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