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脂肪肝與三高關係息息相關

發佈時間: 2022/05/30

飲食不節制又缺乏運動的都市生活模式,不但令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問題愈趨普遍,連第四高 ── 脂肪肝亦響起警號,粗略估計,香港現時就有接近三成人患有脂肪肝*¹,情況不容忽視。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陳諾直言,脂肪肝與三高關係非常密切,相互影響之餘,還會互相增加彼此的嚴重程度,提醒大家要透過控制飲食及或配合營養補充劑,及早預防及消除脂肪肝的威脅,否則後患無窮。

肝臟有少量脂肪其實並沒太大有問題,但如果肝臟細胞積聚的脂肪佔肝臟體積超過 5%,便屬於脂肪肝*²。若不及時好好控制,便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且陳諾醫生指「脂肪肝亦不止影響肝臟健康,還會增加患上三高的風險,長遠對健康造成重大威脅。陳諾醫生解釋說,三高與脂肪肝的關係密不可分,事關過多的脂肪積聚肝臟會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影響胰臟製造胰島素的功能,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有數據顯示四分三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脂肪肝;另外,由於人體內約有7至8成膽固醇是由肝臟製造,如有脂肪肝的話亦較易形成高膽固醇,而三高亦會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風險,總括而言,三高和脂肪肝其實會相互增加彼此的患病風險及嚴重程度。」

新冠患者更傷肝 增患脂肪肝及重症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疫情期間,不良又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進一步加劇,令脂肪肝問題惡化之餘。陳諾醫生直言「脂肪肝病情嚴重的新冠患者會增加併發重症、留醫深切治療部、以及死亡的機會;而無脂肪肝的新冠康復者亦會較易形成脂肪肝。肝臟在對抗外來病毒上其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若肝臟積聚過多的脂肪引發炎症時,功能便會受損,當肝功能受損時免疫力亦會隨之下降,令病毒有機可乘,甚至加劇病情,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

無創肝纖掃描檢查 防患於未然
事實上,初期的脂肪肝幾乎沒有任何病徵,若不能及早發現及治療,肝臟會隨時間逐漸纖維化,至出現肝硬化時便難以逆轉³。故建議肥胖、嗜酒、三高等高危一族盡早作詳細的肝臟檢查,防患於未然。陳諾醫生又指「過往患者多數依賴超聲波檢查等作初步診斷,但超聲波檢查有機會低估脂肪量,造成延診。幸而,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患者只要使用肝纖掃描就可準確得知肝內的脂肪含量及肝纖維化程度,過程簡單及不具侵入性,且更容易檢測脂肪肝情況,幫助醫生製定更合適的治療方案。」

飲食+運動+營養補充劑 逆轉脂肪肝
陳諾醫生坦言「現時雖然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但只要透過生活及飲食上多方面的管理,如積極控制體重、三高,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高脂高糖食品,以及每日進行20至30分鐘的帶氧運動;同時亦可適量攝取Essential Phospholipids (EPL肝內磷脂)或維他命E等營養補充劑,幫助修復及強化肝臟功能,減少肝臟脂肪積聚,多管齊下便可改善,及早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指非酒精性脂肪肝

References:
1.Wong, VWS, et al. Gut 2012;61:409e415.  2. Sattar N, Forrest E, Preiss 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BMJ. 2014; 349: g4596. 3. Iser D, Ryan M. Fatty liver disease--a practical guide for GPs. Aust Fam Physician. 2013; 42(7):444-7.

(以上資料由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陳諾提供) MAT-HK-2200411-1.0-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