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人道年獎得主】以同理心抗疫同行 守望相助發揮人道精神

發佈時間: 2022/05/26

過去幾個月,第五波疫情令全港陷入前所未見的陰霾,突如其來的確診、居家檢疫等狀況令大家感到徬徨無助。「香港人道年獎2021」得獎者洪磯正醫生利用自身急症專科知識,加上多年來參與境外救援工作的經驗,在這場世紀疫症中參與抗疫工作。救人是醫生的天職,在拯救生命的同時,洪醫生致力關心弱勢社群,重視每一位傷病者。「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是人道精神的核心元素,「香港人道年獎」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表揚超過80位與洪醫生一樣以實際行動體現人道精神的人士。

洪磯正醫生在2008年加入香港紅十字會成為境外志願人道工作義工,當年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大地震,洪醫生與香港紅十字會醫療隊在災後即時趕赴災區,為受影響人士提供醫療服務。除了前線的緊急救援工作,他亦曾在非洲坦桑尼亞逗留一年,參與醫療發展項目及協助培訓當地的醫護人員。洪醫生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副所長,他多年來見盡天災造成生靈塗炭,除了體會到天災無情外,亦令他更重視備災工作:「作為醫生,我會盡力拯救每一個傷病者,但我更希望沒有人會在災難中失去生命或受傷。我們應防患未然,減低災難所帶來的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26_Redcross2.jpg"}}{{/hket:inline-image}}

洪醫生近年積極投入有關備災及公共衛生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他認為近年本港市民的備災意識已提高不少︰「幾年前的超級颱風令我們意識到災難離我們很近,我相信沒有人會再期望因為颱風襲港而放假。疫情初期,本地物資供應不足,到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很多人因為被迫困在家中而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種種不愉快的經歷都在提醒我們要為突發情況做好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26_Redcross3.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獲頒發「香港人道年獎」,洪醫生認為獎項不只屬於個人的榮耀︰「多年來,全賴家人、工作伙伴及不同機構的支持,才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參與前線工作。賑災講求的是團隊合作精神,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出一分力,就可以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援助。好像在疫情當中,很多人及社區組織都自發支援身邊有需要的人,及時為弱勢社群解決燃眉之急。」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526_Redcross4.jpg"}}{{/hket:inline-image}}

用心關懷每一位傷病者 尊重每個人的感受

洪醫生在過去幾個月亦身體力行以義工身份參與香港紅十字會的「抗疫同行熱線」服務,熱線自今年二月展開,為受疫情影響的人提供抗疫資訊,亦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物資、心理支援或由醫護義工提供的專業健康諮詢服務。洪醫生對其中一位求助的中年男士印象非常深刻︰「求助者三代同堂,居住環境擠迫,由於家中有一名長者確診,令他非常擔心其他家人,包括一名初生嬰兒,會受到感染,他希望我可以提供專業意見。」洪醫生邀請求助者分享家中日常的生活安排,他發現求助者連家中風扇的擺放位置等細節都考慮周到,認為求助者已為家人提供非常妥善的照顧,反而在疫情下壓力太大,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洪醫生在傾談中不斷鼓勵求助者並認同他的努力,希望可以舒緩他的心理壓力。

「人道精神」對洪醫生來說就是因應實際情況,用心去了解不同人士的需要。「抗疫同行」熱線正正發揮了這種精神,每一位求助者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亦會有著不同的需要,唯有用心關懷每一位求助者,才可以對症下藥。洪醫生希望透過「香港人道年獎」與其他得獎者一同宣揚人道精神。他認為每個人的力量都很微少,但只要結合大家的力量,就可以照亮這個世界,為更多正面對困苦的人帶來希望。

「香港人道年獎」及「香港人道新力量」兩個獎項現正接受提名

「暗處有光‧全賴有你」在黑暗之中,全賴有心人燃亮一點光,照亮身邊的人。請即發掘身邊默默為弱勢社群付出的有心人,提名他們參與「香港人道年獎」及「香港人道新力量」,讓更多感人的人道故事得以傳揚,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詳情:www.redcross.org.hk/ha
截止提名日期:6月24日
查詢︰2514 2290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