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戰事滿3月俄軍加強攻勢 烏軍謂東部戰鬥決定國家命運

發佈時間: 2022/05/25

俄羅斯在今年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戰事至今踏入第4個月,多處戰情仍然膠着。外地傳媒報道,俄軍在烏克蘭多個地區加強攻勢,單在過去一日已向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39處目標開火,造成14名平民死亡,15人受傷,多座住宅、醫院、化工廠、火車站及商場等均受破壞;3個位於盧甘斯克的城鎮亦落入俄軍手中,外界預料俄軍正從3面包圍烏軍。
 

東部及南部地區續被俄猛攻 , 烏再延戒嚴令90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烏克蘭國防部承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進入活躍階段,目前東部前綫戰況對他們不利,並稱東部的戰鬥很可能決定烏克蘭的命運。不過,基輔的國際社會學研究所早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受訪的2,000多名烏克蘭人當中有82%人強調即使兩國達成和平協議,亦不能放棄任何一寸領土,居住在俄國控制區的民眾亦有77%反對就領土問題讓步。

特別軍事行動沒期限 會實現普京設定目標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則表明,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會持續到既定任務全部完成為止,但強調俄軍不會攻擊可能有平民的民用基礎設施,俄羅斯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亦稱是次特別軍事行動不會刻意追求期限,但會實現總統普京設定的所有目標。至於已被俄羅斯佔領的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俄羅斯國防部稱會開闢一條海上人道走廊,讓滯留港口的外國貨船離開。

另一方面,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宣布由於俄烏戰事持續,因應新冠疫情而宣布、原定下周二結束的緊急狀態將會延續,最快今日公布首批措施。他形容世界正處於經濟危機的邊緣,匈牙利須置身於戰爭之外,保護國民的經濟安全,政府將為此行使緊急權力,以應對戰爭帶來的挑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