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舊樓降強拍門檻 持份者支持 小業主望合理收購價 同區重置

發佈時間: 2022/05/26

政府有意降低舊樓強拍門檻,以加快重建步伐。測量師學會諮詢持份者,顯示均支持降低門檻,且認為某些情況下有再下調空間,明言大部分小業主並非不滿「強拍令」,而是不滿收購價、憂排期審理時間冗長、難同區重置等,窒礙收樓過程,將收集意見於6月底提交政府。

政府去年提出研究放寬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舊樓強拍門檻,由現時集齊80%業權降至70%,以「拔除」釘子戶阻延發展。香港測量師學會組成工作小組,就此諮詢持份者,包括長者安居協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結果持份者普遍支持降低強拍門檻,認為現時排期審理時間冗長,一般需時2年,最長個案可達3年半,過程中小業主更需墊付訴訟費、強拍後交吉時間過急等。

學會產業測量組主席陳致馨稱,自2011年初至2021年7月底,土地審裁處共接獲304宗強拍申請,其中133宗、即約44%為上庭前已達成和解,顯示發展商及業主均願意商談。學會產業測量組理事林韻琪解釋,以她的經驗為例,多數小業主並非不滿「強拍令」,而是不滿「收購價」,且擔心一旦上庭需時逾年,發展商亦需負擔數以百萬計訟費等,故一般會庭外和解。

陳續說,現時樓宇老化問題嚴峻,惟部分業主已離世或「找不到人」,小業主認為難在同區覓得相若尺寸及10年以下新樓重置家園,加上「人多意見多」的問題,令強拍收樓愈見困難,故有必要降低強拍門檻。至於門檻應降至何水平,他指學會暫未決定,但認為某些情況下可降至低於80%水平;至於會否令小業主失去保障,他稱以往亦有案例上庭時,因樓宇狀況良好被撤回申請,相信土審處會把關。

門檻水平待定 土審處把關

學會亦列出7大修例建議,包括須平衡大小業主的利益,不應妨礙地段整合或強拍申請,並確保小業主能有合理補償及獲適當保障,不能令受影響業主的居住環境惡化或無家可歸,並推動全面發展及地段整合等,將連同持份者意見於6月底提交發展局。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