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童診所聞氣後亡 死因庭質疑醫生補寫資料欠邏輯

發佈時間: 2022/05/26

2歲男童於2016年因氣促等病徵而於醫生診所聞氣後死亡,死因研訊昨續。死因裁判官質疑,肇事診所醫生梁蔭基先由死者家屬取得資料補寫排版,最後再將資料交回死者家屬,做法有欠邏輯。

死因裁判官何俊堯指出,梁蔭基僅用1分半鐘內為死者問診及檢查。梁供稱,當日只解開死者胸前衣服作檢查,相信可於1分半鐘內完成。梁續指,死者在進入房間時曾心臟停頓,應用儀器進行監察,惟診所內未有相關儀器,當時曾着年資最淺助護看管死者。

梁續指,當時着護士召救護車後,未有再作確認,隨後亦未有人告知梁已召救護車。梁又指,在排版上補寫的資料是由護士詢問死者家人所得。死因裁判官遂質疑,梁先由死者家屬取得資料,但最後又將資料交回死者家屬,做法有欠邏輯。梁指,有些資料是後來才確認的。

死因裁判官問及,在排版紀錄不足下,為何能於數天後寫下死者當時的心跳紀錄?梁指,若有事發生,他會於事後補寫紀錄,但承認未能記起數天前病人的心跳紀錄。

見死者面色變青後急救

肇事診所的助護鄧彩紅作供稱,醫生當日曾要求其他人召救護車。鄧遂要求年資最淺的助護郭曉然準備聞氣機,及要求另1名助護林亦詩召救護車。

鄧又指,當時梁曾要求她向死者父親稱死者需要入院,惟鄧看到死者的面色變青後,將死者帶入醫生房間急救。

終年2歲的死者陳嘉懿疑因出現感冒病徵,於2016年5月16日到診所覆診,獲醫生安排聞氣後被送往聯合醫院,同日不治。案件今續審。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