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林鄭月娥:法治是香港成功基石 港人權受基本法保障

發佈時間: 2022/05/26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6日)出席一個國際論壇致辭時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及核心價值,強調香港的基本人權及獨立的司法權,都受到基本法保障。

她引述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指香港的法治指標在回歸前只有69.85分,但至2003年起,香港的法治指標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反映香港回歸以來法治的進步。

劉光源稱必須維護基本法憲制秩序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亦有出席,他表示《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建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因此維護法治,就必須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
他指,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反中亂港活動趨向活躍,威脅市民生活、公共秩序和法治,社會需要維護法律制度及精神,確保有法必執,違法者必須負上責任;中央政府依據《憲法》及《基本法》,在香港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堵塞香港主要的法律漏洞,令香港由亂轉治。

他續說,法治亦維護國際公義,但現今國際法治受到嚴重挑戰,部分國家以制訂保護法規為名實行霸權,例如有國家聲稱維護國際秩序,但就選擇性執行國際法規;有國家聲稱奉行多邊主義,但就違背國際協議或組織,還向其他國家實施制裁施壓;有國家以民主之名,實行反民主的活動,例如舉辦所謂「民主峰會」,提出荒謬的論述。
 

王振民:香港民主由中央主導,但不會「內地化」, 屬全新「港式」制度,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