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加薪|兩公務員團體:「公眾觀感」屬主觀 不跟從機制明顯政治決定

發佈時間: 2022/05/26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25日)確認早前發表的調查結果,公務員低中高層薪酬趨勢淨指標,加幅介乎2.04%至7.26%。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表明,近期坊間討論提及「公眾觀感」,但這並非考慮公務員薪酬的6大因素之一,是完全主觀看法,如最終不跟從機制,明顯是政治決定多於實際客觀決定。
 

工會促低中層公僕 , 劃一加4.55% , 薪酬趨勢會確認調查︰真實反映市況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薪酬趨勢調查數據反映本港去年4月至今年4月薪酬情況,直言調查會找一些信譽良好、業務穩健僱主作調查,而數據亦無可避免有滯後現象,更不排除或因移民等因素令大量人才流失,要加人工挽留人才,認為代表性充足,支持順從機制加薪。

他亦不點名批評,有個別行會成員指應按通脤加薪,但過去2年公務員都被凍薪,「咁到底係跟1年通脹,定係跟3年通脹?」他指,薪酬趨勢調查是年與年之間的比較,「今年(指標)加得高,下年就可能會低,甚至會負」。

另外,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表示,「公眾觀感」一詞較主觀,重申主張高層公務員按調查結果加薪7.26%、低層與中層看齊加薪4.55%。他指,明白市民或不滿個別官員或公務員的表現,質問是否等同今次的年度薪酬調整要與此掛勾。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