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調查指25%人有中度至嚴重職場壓力 或致工作怠倦有離職念頭 

發佈時間: 2022/05/26

香港心理衞生學會和東華學院於去年5月至今年4月,訪問456名全職人士,並隨機分成對照組和參與「職場精神健康介入計劃」的介入組,研究港人職場壓力和計劃成效。 

早前基線研究發現,25%受訪者有中度至嚴重壓力,相若或高於其他國際大城市。對比外國研究數據,港人工作怠倦情況亦不樂觀,因此推出「職場精神健康介入計劃」。在機構方面,用Moos工作環境量表評估工作壓力和上司支援等,作職場環境分析,並向機構管理層提供解決方案。個人方面則有專業社工提供,包含減壓及預防工作怠倦等單元的線上和實體精神健康急救課程。 

重返辦公室上班,加劇「周一抑鬱症」, 社交焦慮者高危,詳情即睇【下一頁

結果完成計劃後,介入組在精神問題的正確認知升6%、尋求協助的意欲升8%和減少污名化升7%。另外,介入組的壓力指數為6.7,比對照組7.5明顯較低。在成就感方面,介入組的指數為28.2,較對照組高0.5。反映課程對員工的精神健康有即時幫助。 

另外,273人參與3個月後的追蹤研究。機構發現計劃有持續作用,在尋求協助的意欲、減少污名化及與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的距離3項指標上,更有明顯升幅。 

香港心理衛生會助理總幹事黃敏信指,港人壓力或冠絕全球,而過多壓力會導致員工工作怠倦、經常請假、甚至產生離職念頭,影響企業生產。呼籲企業訂立「精神健康工作間政策」,包括在重要決策時加入員工參與和設立彈性上班時間等,並提供僱員支援服務計劃。 

東華學院學術副校長林德明則建議新一屆政府更關注職場精神健康、把計劃納入《職業安全健康條例》,設為職場必備培訓課程,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支援。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