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舒筋祛濕健脾:青木瓜粟米紅蘿蔔蓮子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5/27

舒筋祛濕健脾:青木瓜粟米紅蘿蔔蓮子瘦肉湯

「天氣潮濕又常下雨。」Ariel說。

「小滿到了,這時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但還沒完全成熟,約相當於熟後期,所以叫小滿。從農耕角度,下雨有利農作物生長。」我說。

「可是我小腿有點痛。好像預知天氣變化,星期日天氣晴朗已隱隱作痛。哎吔,是否有老人家的風濕了?」Ariel急問。

「濕真的喜歡流於關節,造成關節腫脹疼痛,屈伸不利。濕聚於肩頸,造成肌肉繃緊痠痛。天氣潮濕,內外濕困,故症狀加劇。」我說。

「你所說的我都有,怎辦?」她問。

「飲食方面,關節問題可以吃青木瓜。青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胃經,能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既然有濕,當然要祛濕。粟米是好好的祛濕食物。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用。祛濕少不了健脾,脾胃強壯才能有效把濕排掉,健脾食物有紅蘿蔔和栗子。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煲成時令湯水,一家大小都能喝。」我說。

「膝痛可以做運動嗎?會否愈做愈差?」Ariel問。

「這要視乎膝痛的原因是甚麼。如果骨折和筋傷當然要休息。然而你的情況是天氣欠佳則有點痠痛,活動一下就沒有大礙。」我說。

「正是這樣。」Ariel說。

「所以多活動有利氣血運行。步行是十分好的運動,如果走得累了,可休息一會。現在天氣較熱,步行一段時間會出汗,出汗能把體內垃圾排掉,是祛寒祛濕的好季節。把垃圾排掉,身體才會好,健康又美麗。」我說。

材料(4人分量)︰青木瓜1個、粟米1條、紅蘿蔔1條、蓮子1両、栗子10粒、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汆;2、青木瓜、粟米、紅蘿蔔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懷孕婦女不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